GenderEd4All

享受优质性别教育

女性便秘的一些原因:


1、女性生理构造

  

女性的直肠前方有子宫和膀胱。在月经周期、孕育和妊娠期间,因为激素的变化,子宫也会跟着变化,在盆腔内挤压直肠,使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比较慢,加上女性盆底肌肉较男性要薄弱,使排便时力量相对不足,因而更容易产生便秘。


2、女性体内激素抑制作用

  

由月经至排卵,主要是由卵泡激素作用,而排卵后至月经则由黄体激素所控制,其中黄体激素对大肠的蠕动有抑制作用。


3、女性少运动、少食量

  

饮食摄入少,导致粪便量减少。运动少,减缓肠胃蠕动和盆底力量。女性本身腹肌对排便的送出能力较小,加上肠胃蠕动慢,推送能力不足,就会增加便秘的可能性。


女性长期便秘如何进行自我调理:


饮食合理: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纤维是植物食品中无法消化的成分,它能使大便聚集成块,并促进结肠的排便运动。比如说蔬菜类,菠菜、白菜、芹菜、萝卜等长纤维蔬菜,做到多菜七分饱。

  

起居合理: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由于睡眠不足而导致体内阴液亏虚、虚火肠燥,引起便秘。建议晚上23点前睡觉,每天睡眠7~8小时。

  

多运动:久坐是引起女性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加强运动,运动能大大促进肠道健康,职业女性应利用工作间隙运动,消除坐班带来的弊病。游泳、慢跑、骑自行车都是不同的选择。另外,每天还可以按摩一下腹部,促进肠道蠕动。


调节情绪:保持丰富愉悦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在工作负荷重、忙碌时,更应注意放松身心,很多时候,便秘是因为压力和紧张造成的。

  

规律排便:想要解决便秘问题,应该养成每天定时排大便的习惯,经常忽视便意或者强忍不排,大便在肠内滞留时间过长,其中的水分在肠道被大量吸收,可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便秘。可注意上厕所不可看书、玩手机、等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药物辅助:便秘属于肠道疾病的一种,虽然说平时的饮食习惯以及定时排便的一些习惯很重要,不过利用一定的药物治疗,让肠道里菌落分布均衡,这更会推进便秘的改善。一般可以选择排毒养颜胶囊一类的药物缓解便秘情况。


感谢中国便秘日,促进了我们对肠胃健康的关注!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