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Ed4All

享受优质性别教育

2022年诺贝尔文学家得主安妮·埃尔诺:她不是小说家

  

“我童年的眼睛在哪里——三十年前她那双充满惊恐的眼睛,那双造就了我的眼睛?”

  

—— 安妮·埃尔诺, 《我留在黑暗中》

  

埃尔诺于1974年以自传体小说《清空》开始其文学生涯。1984年,她的另一部自传体作品《一个人的地方》获得勒诺多文学奖,这部自传体叙事侧重于她与父亲的关系和她在法国一个小镇上的成长经历,以及她后来进入成人期并远离父母原籍的过程。

  

她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放弃小说体裁,专注于自传体。她的作品结合历史和个人经验。她记录了她父母的社会进步、她的青少年时期、她的婚姻、她与一个东欧男人的激情恋情、她的堕胎、老年痴呆症、她母亲的死亡以及乳腺癌。埃尔诺还与弗雷德里克-伊夫·让内一起撰写《像刀子一样锋利的写作》一书。

  

她处理自己农村背景的回忆工作很早就出现了。她将之当作一个试图扩大文学界限的项目,超越了狭义的小说。尽管她的风格经典而独特,但她宣称自己是“研究自己的民族学家”,而不是小说家。

  

耶鲁大学出版社将于2023年秋季出版埃尔诺的《看看光吧,我的爱》的译文。耶鲁大学出版社的馆长约翰· 多纳蒂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安妮·埃尔诺非凡作品的崇拜者,看到她获得全球认可,我感到特别高兴。 她富有远见的非小说类作品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成就,当之无愧地获得了该奖项将吸引的广大读者。 那些新读者即将有一个奇妙的发现。”

  

埃尔诺的作品也被改编成电影。 由奥黛丽·迪万执导的《正发生》获得2021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2020年的《纯粹的激情》入围戛纳电影节。埃尔诺和她的儿子大卫·埃尔诺-布里奥执导了《超级8年》。这部60分钟的电影由她过去的家庭影片组成。她将在下周的纽约电影节上放映这部影片。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