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Ed4All

享受优质性别教育

称杰出女性为“先生”,你没事吧?

最讨厌优秀的女人被称为先生,厌女到极点。男的生来就是先生可上族谱,女人奋斗一生优秀到天怒人怨才能变成先生上族谱这种事情,绝对是浓缩糟粕了。这样就可以让历史基本没有女人的事,除了吃女人就是变着花样吃女人。

早期“先生”确实是用来称呼有一定学识地位资格的人。但古代女性没有读书的资格,这个词基本就是男性独有的。从民国时期开始用先生称呼普通男性了,而女性得做出让男的心服口服的成绩才能被称呼为先生。

现代汉语词典里面“先生”没有特指表达女性贤士的含义。所以归根结底这不还是曲解词语含义后对词语的混用乱用嘛。

周有光,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曾说过:晚近有一股风,对被尊敬的女性,不称女士而称先生。例如宋庆龄先生。据说,这是表示对女性的尊重。这股风极其不妥。理由如下:一混淆性别。不知底细的人,可能认为宋庆龄先生是男人。二、重男轻女。称先生是尊敬,称女士是不尊敬。这明明表示了重男轻女的下意识。想要尊敬,反而不尊敬了。三、用词混乱。“先生“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有六个义项,没有一项表示女性。建议:慎重使用词语,不再称女士为先生。

结论:称杰出女性为“先生”的不仅落后于时代还又蠢又坏。


评论(10)

热度(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