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Ed4All

享受优质性别教育

注意语言陷阱!

那些看似褒义实则贬义的厌女词汇:

要注意别陷入到某些语言陷阱,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女强人,独立女性,先不纠其本身是谁创造的词,


就先考虑一个问题:

有“男强人”“独立男性”吗,没有;其次,男就真的强?就真的独立?

  

对于这些看似褒奖女性,

实则是为了在长期压迫女性环境下突出这类女性的“稀少”,同时强调此类男性的“众多”,且其根源就是出自性别刻板印象的词,

其实很好发现端倪,如何发现?

性别换一下就能发现了。


对于女强人这一词的厌恶还是我妈先表达出来的,我妈是个很优秀,自律且能力很强的人,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

有次我对她说我同学夸你是女强人,

她直接地表达了反感:为什么要用女强人这个词,你看有“男强人”这个词吗?


这一句话说的我恍然大悟,

也从此再面对某些看似褒奖女性的词的时候,会先思考一下,换个性别还有这说法吗?

毕竟对于那些真的很强大的女性来说,

这类词大概不会是个好词,

为什么不直接夸她很优秀很强大呢?

当然英雌这类词另当别论,

这些词是为了反抗对于女性的象征性歼灭。

( p.s.大家在生活中还发现了哪些这类厌女词汇,可以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

热度(3)